端午节作文
端午节是我国古老的节日,也是一个非常热闹的节日。端午节是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,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,端午节又称端阳节,重五节。端午节起源于中国,流行于汉,壮,布衣,侗,土家,仡(ge)佬等民族地区。
端午节还有许多的来历和传说。相传爱国诗人屈原投江死后,人们就把这一天定为端午节,每年的这一天,人们就会把包好的粽子投进江河里,这样做是为了让河里的鱼蛟虾蟹吃饱,不要再去吃屈原的遗体。
端午节还有许许多多的习俗,有打扫院子,吃粽子等。在我们这一带,到了端午节,家家户户都会包粽子,有蛋黄馅儿的,有肉馅儿的,还有红枣馅儿的……让人馋得直流口水。当然,也少不了赛龙舟的活动,人们来到太湖边,只听见鼓声大作,观众的喊声和运动员的呼声汇成一片,响彻云霄。龙舟赛手整齐地喊着口号“一二!一二……”一个个满头大汗,就是为了庆祝端午节这个传统的节日。
“五月五,是端午。插香叶,带香囊,吃粽子,撒白糖。龙舟下水喜洋洋。”你们的端午节是怎么过的呢?跟我分享一下吧!
“五月五,是端阳。插艾叶,戴香囊。吃粽子,撒白糖。龙舟下水喜洋洋。”同学们,你们知道这首儿歌是关于什么节日的吗?哦,答对了,没错就是关于端午节的儿歌。今天,我们就来说说端午节。
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,端午节又称端阳节、重五节、重午节。端午节在汉、壮、布依、侗、土家、仡佬等民族地区非常流行。许多学者都认为,端午节是龙节,是四五千年以前南方少数民族为纪念龙神而流传了下来。其实有很多关于端午节的传说,其中有个传说是这样的:在很久很久以前,爱国诗人屈原投泊罗江死了,人们听说屈原死了,就拿包好的粽子投进江河中,是为了让鱼蛟虾蟹吃饱不再去吃屈原的遗体。
端午节那天,南方的人们要吃“五黄”:黄鱼、黄瓜、咸鸭蛋黄,黄豆瓣包的粽子,雄黄酒。无论南方北方,在端午节这天,还要有雄黄酒洒在小孩子的头上画“王”字,还要佩戴五颜六色的香囊。端午节还有许多习俗,如端午节这天人们要用红、黄、蓝、白、黑色丝线系在小孩的脖颈、手腕和足踝上,称长命缕。家家户户插“五端”:菖蒲、艾叶、石榴花、蒜头、龙船花。每逢重阳节,人们就把房子打扫干净,厨房里洒上雄黄水,用来杀死毒虫或防止毒虫滋生。
每到端午节,我总要起大早,去感受一年中最香气四溢的一个早晨,家家粽子飘香,我家也不例外。我和妈妈先去菜场买原材料,接着我就跟奶奶学包粽子,经过几次尝试,我终于包好了几个四不像粽子,开始煮粽子了,不一会儿,粽子的香味就扑鼻而来,弥漫了整个厨房,我迫不及待地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,咬一口美味无比。
端午节不仅让我学会了包粽子,而且也让我品尝到了自己劳动成果的喜悦,端午节真是一个令人难忘的节日。
“五月五,是端午。插艾叶,戴香囊。吃粽子,撒白糖。龙船下水喜洋洋。”
话说端午节,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传说呢。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,他倡导举贤授能、富国强兵,力主联齐抗秦,却遭到贵族子弟的强烈反对。后来,屈原遭到免职,被赶出都城,流放在外。当秦国把楚国京都侵占后,抱石投进汨罗江。屈原死后,楚国百姓十分哀痛,纷纷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。渔民们划起船只,在江上打捞屈原尸体,还有渔民把饭团丢进江里,说要让鱼虾吃饱了,不吃屈原的身体。
现在一到端午,家家户户都要吃粽子,有肉粽,有枣粽,有豆粽。我最爱吃米粽,加上白糖,味道好极了。妈妈告诉我,她小时候还要在胸前挂鸭蛋,装鸭蛋的彩袋是用五彩的线织出来的。妈妈那时最自豪,因为婆婆织的彩袋最漂亮。而吃鸭蛋时,要用一个只有普通勺子十分之一大小的勺子,先用小锤子在蛋上敲一个小洞,再用勺子一勺一勺挖着吃。有咸鸭蛋、咸鸡蛋,也有淡鸭蛋、淡鸡蛋,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一种来吃。蛋吃完,蛋壳还完好无损,神奇吧!
过端午节可真有趣,有的吃,有的玩。瞧!西太湖的龙舟赛快开始了,跟我一起去观“战”吧!